air_video_01.jpg

最近組裝了新的電腦,也重灌作業系統,不過發現新一代的組機板(H61)有許多新的技術與舊有的Windows XP有衝突,所以不得不棄XP改用Win7,雖然不甚習慣但基本上沒啥大問題。唯一一個令我很困擾的事情,就是我最愛用的iPad App:Air Video在Windows 7的系統上嚴重的延遲,而同樣硬體下Windows XP卻無此問題,令我苦惱了很久。

先解釋一下Air Player為何許App,他是一套付費的App軟體,可以讓您的電腦變成一台影音串流伺服器,也就是說只要電腦開機,就可以不需下載檔案於iPhone/iPad上,也可以順暢觀看影片的技術。因為透過電腦播放影片,所以幾乎所有已知的影片格式都能夠支援,也不會佔用iPhone/iPad有限的記憶容量,是蘋果玩家一致推薦的超好用App。

Air Video的活用方式很多,舉兩個簡單的例子:不想正坐在電腦前面看影片,Air Video絕對是首選,用iPad連上電視觀看硬碟內的影片,Air Video也可以代勞。是的,以前什麼HTPC、劇院PC、MPC、Media Center都可以去睡覺了,有iPad+Air Video+HDMI傳輸線就夠了。這也就是因為這麼好用,Air Video運作不正常讓我很抓狂的原因了。

Lag的問題苦惱了我很久,排除硬體過慢的可能,我又想過很多種可能,例如:Codec的問題、Air Player Server問題、防火牆問題、甚至是基地台的速度不夠等問題...但都無解,後來到了Air Player的論壇找到了一個不顯眼的解決方法,徹底改善了我的困擾外,順暢度還遠比Windows XP來得好。

最後終於找到,國外的論壇分享了這個問題的原因,在於Windows 7的網卡硬體中有一個優化的設定名為「大量傳送卸載 V2」(Large Send Offload v2)的設定。這是什麼樣的技術?我查到IBM的技術文件,簡單的解釋,就是降低CPU的處理負擔,優化網路傳輸的技術:

“使用 TCP 大型傳送卸載選項,您可見到配接卡處理大量的核心處理程序...第一代的超高速乙太網路 PCI 配接卡 (FC2969 和 FC 2975) 有支援 TCP 大型傳送卸載選項。如果您最在意的是降低主機 CPU 使用率,請使用這個選項。然而,對於最佳的原始資料產量, 您不應該啟用這個選項,因為此選項啟用後線路上的資料速率會變慢...使用 PCI-X GigE 配接卡時,因為使用 TCP 大型傳送卸載選項會造就最佳的原始資料產量及最低的主機 CPU 使用率, 故其預設值為已啟用。”

不過搜尋的同時也看到,某些線上遊戲斷線,跟檔案拷貝效率不佳,都跟這個設定有所關係,因此網路論壇上建議:如果Air Video遇到莫名的Lag問題,將「大量傳送卸載 V2」(Large Send Offload v2)設定為Disable,應該可以改善。

air_video_02.jpg

該設定的路徑為:控制台->硬體和音效->裝置管理員->網路介面卡->進階內即可找到

因為這個問題困擾了我非常久,因此將解決方法貼出來,希望可以幫助被Air Video效能所苦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