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敗家的癮頭似乎又犯了,我想買Logitech迷你鍵盤、我想買Nokia N97智慧手機、想買一台3.5G的WIFI分享器、我想買一台給閃光玩的桌上型電腦...不過光華商場的老闆一直奉勸我「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大概是看我花錢的速度有點誇張,所以很乾脆的借了我一套nVidia的3D眼鏡套件與Acer GD245 HQ 3D螢幕,當下似乎癮頭消了一半,開開心心的帶著老闆的鎮店之寶回家測試。根據許多網站上的報告,指出nVidia 3D Vision可能是當今最好的立體螢幕技術,不過這究竟是廣告台詞呢?還是真的有那麼好?因為只能外借2天,所以只能簡單的就我的感受跟大家介紹一下!

IMG_6358.JPG
->nVidia 3D眼鏡跟Acer 3D螢幕在我床上(鄉民口吻)

首先是nVidia的3D Vision立體眼鏡,之前在2009資訊展就已經看過實際的產品了,所以沒有什麼興奮感覺。不過還是得佩服nVidia能夠將過去又大又醜的電子快門 (Shutter Glass)眼鏡製作得如此精美,根據網路上提到眼鏡的重量約60克,戴起來覺得跟IZ3D的20克感覺其實視差不多的。至於Acer GD245 HQ螢幕則是相當的酷帥!我印象去年在台北NOVA逛街時,就有看到這一台螢幕原本是專屬給Acer Predator G1遊戲專用電腦的獨家螢幕,可能是造型太受歡迎與肯定所以才下放到一般的DIY電腦市場販售,螢幕的尺寸是23.6吋,也標榜著是Full HD,但是其實跟IZ3D22吋是差不多,不過不得不說,螢幕的顏色確實比IZ3D鮮艷。老話一句:畢竟IZ3D推出了兩年,後起之秀如果輸給IZ3D真的就該去跳樓算了^^~

IMG_6245.JPG
->抱歉,桌子超亂的...

IMG_6247.JPG
->這個螢幕支架帥到破表阿!

IMG_6248.JPG
->3D Vision的發射器,不用刻意正對3D眼鏡,放在桌下也沒關係

差點忘了說,nVidia 3D Vision是Vista與Windows 7限定,所以安裝之前我也是不得不跟朋友借一片30天試用的Windows 7版本。原本以為安裝會「要你命三千」,但沒想到只要光碟放入主機內,安裝程式會自動幫你的電腦做系統切割,也就是說Windows XP與Windows 7完美的和平共存中,目前正歡樂的體驗Windows 7的介面中,說實在話挺不錯的!但奇怪的是「啟動戰士」與Windows 7有點水土不服,想玩只好回到Windows XP系統中...不好意思扯得有點遠。

3D 螢幕安裝讓我覺得有一點點的抓狂!首先可能是我沒看說明書的壞習慣害了我,螢幕內有附上一條120Hz專屬的「Dual Link DVI」線材,與一般的DVI線材完全不同,如果用一般的DVI線材連上顯示卡進入Windows,是絕對跑不出120Hz的設定,這是我後來到 nVidia的官方網站上查到的資訊,這點真是讓我花了兩個小時才排除問題...。進入了設定之後,覺得nVidia不愧是驅動程式的高手,許多設定的部份都可以按部就班的完成,這點還算是OK。對了差點忘了說:眼鏡是要充電的,不過根據網站說明充電一次可以連用20小時沒問題,所以我測試的過程只充過一次電,至少10小時內不用回充這點是可以肯定的!

IMG_6357.JPG
->就是這個該死的DualLink DVI(左)害我白弄兩個小時...

進入了遊戲之後,非常欽佩nVidia 3D Vision的立體眼鏡,把IZ3D經常出現的鬼影問題給解決了,原本心想立體顯示器的王者大概是nVidia莫屬,但...我發現之前的好印象,因為亮度的問題大大地減分:螢幕的亮度怎麼會降低得如此明顯呢?我玩過了«惡魔獵人DMC4»、«快打旋風4»、«DIRT2»、«啟動戰士»這幾款遊戲由於色彩還算是蠻明亮的,所以基本上沒啥問題,但是如果玩了«ManHunt 2»、«Ninja Blade»、«Prototype»這幾款色調原本就很暗的遊戲,讓我幾乎不太容易的進行遊戲,因為亮度的部份,喪失了許多細節感受。以下純屬個人感受:如果說IZ3D的偏光眼鏡減損了約20%的亮度,那麼nVidia的3D Vision大約減損了40%左右。

IMG_6252.JPG
->3D驅動程式設定很簡單

IMG_6251.JPG
->3D Vision亮度的減損令人很不習慣

有個地方得好好稱讚nVidia,那就是進入遊戲時,畫面下方會出現一段螢光色的字幕,表示遊戲是否已經立體最佳化,如果是nVidia的指定遊戲,會顯示出Excellent或是Good,也會告訴玩家哪些部份可能會有問題,非常的誠實。此外進入未知的遊戲也會出現Unknown的字幕,雖然不保證立體效果如何,但是至少告知的感覺讓人覺得很貼心。

3dvisioin_02.png
->強烈建議要開啟進階設定喔

此外遊戲的立體調整也有一點點小陷阱:在nVidia 3D Vision的立體訊號發射器後方,有個輪盤可以調整立體強度,不過「焦距景深」的設定則是在進階的設定選項才有,必須進入遊戲前先選擇開啟,之後才能用 CTRL+ F5與CTRL + F6進行調整。個人覺得這個不應該算是進階設定,而是一定要的設定,為何還要做個進階設定的選項?這是我有點不解的地方...

這段時間我很幸運的測試了數個立體技術:IZ3D玩了兩年、Acer 3D筆記電腦玩了約一星期、nVidia 3D Vision只玩了兩天,但是已經有了一點心得,簡單說:如果IZ3D鬼影問題、Acer 3D筆記電腦效能問題、nVidia 3D眼鏡亮度問題是三大技術的罩門,如果都能解決,大概就是當今最完美的立體技術了,三家廠商好好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