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9fdef78ed10.jpg

最近能夠到電影院看電影的機會很少,所以在家看看HBO電影台就是我玩電腦以外,最大的生活娛樂之一。很幸運的就在2010新年最後一個假期的晚上,看到了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模範大哥哥》(Role Models)與大家分享。

電影的主要劇情很單純:兩位生活超級不如意的男人,因為心情不爽到爆所以跟拖吊車業者賭氣結果撞了一堆東西,為了避免被抓去坐牢,只好被派去社區服務150個小時以免除牢獄之災,而這個「社區服務」內容是陪伴「需要」人生指南的小朋友,帶領他們走出人生的困境。重點是其中一個人帶領到了一位「美式Cosplay」的小朋友阿宅,整天想的是精靈、火龍、魔法的奇幻世界,最神奇的是這個小朋友阿宅還參加了「角色扮演虛擬國度」,玩家就像是線上遊戲一樣,可以假扮自己的職業、 陣營、國徽、甚至打造自己的衣服與武器(都是泡綿跟膠帶捆出來的)。

Joe_Lo_Truglio_in_Role_Models_Wallpaper_5_800.jpg

當時跟閃光看著這部電影的時候,她問我「美國真的有這樣的活動社團」嗎?我想了又想,覺得應該是真有此事沒錯,只是比起玩電玩或是ACG的愛好者,可能族群又更少了一些,然後電影中的「國戰」就如同線上遊戲的玩法,數個國家有上百的玩家拿著塑膠的刀劍進入戰場,只要武器觸碰到了對方的四肢,對方就算是失去了該部位,而碰到了身體就算是死亡必須離開遊戲。閃光又問我「如何判定殺死對手?」我想除了類似生存遊戲的漆彈判別法外,可能就得仰賴遊戲中的裁判員(GM)才能維持遊戲的公平性。

其實劇情蠻能引起我的共鳴之處,在於過去唸書的時候,我也算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動漫宅,印象中我也有參與Cosplay角色扮演一兩次的經驗(不過男生能扮的角色好少阿)。我的家人就如電影中小朋友阿宅的父母,對於兒子迷戀奇幻世界的活動感到很苦惱...回想起高中時期,父母也一直抱怨我漫畫看得太多,電玩玩得太兇,感覺跟同年紀的人「不太一樣」,雖然是沒有極力反對,但可以感受到一比無形的阻力。當劇中的父母也是不斷的跟社工人員說「希望社工可以讓他的小孩,徹底離開奇幻的世界,當一個正常的社會人」,電影的主角很激動的跟對方父母說「你的兒子很正常,喜歡這些東西一點問題都沒有,最慘的是有你們這樣的父母」,這段很引起我的共鳴,也讓我想起以往,當個動漫畫阿宅可以說是忤逆社會主流價值,是一件蠻辛苦的嗜好阿...。

不過隨著時間的演進,目前大家比較能夠正視愛看漫畫、愛玩電玩的人為正常的小孩了,甚至我曾聽過一個小朋友說:他們的教科書上還會教學生如何Cosplay各類的角色...教科書耶!以前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阿...。

據說近年美國人也慢慢的能夠接納自己的小孩,成為ACG動漫宅的一群,原因並不在於美國人態度比較開放,而是相較於其他的嗜好,ACG動漫畫的確是無害的嗜好。印象很久以前曾看過美國小學生熱愛用「遊戲王」的卡片來賭錢,但是父母大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原因是父母覺得:「總比去吸毒好」...嗯,沒想到ACG動漫畫有這樣的優點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