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經常跑光華商場,發現許多店家老闆對於3D顯示有一定的了解,也比較不會陌生,因此我到去年拼湊i7電腦的店家時,透露了我本身是個前衛的3D玩家(秀出Fujifilm W1相機就像是3D玩家的身份證,哈哈)也跟老闆交流了許多目前3D遊戲的發展情況。就在這樣的信任建立下,店家同意借我一台目前不在展示的Acer 5738GD 3D立體筆記電腦,不過由於是測試機器,所以只能借個兩三天把玩一下,但對於我這個熱愛3D立體世界的玩家來說,已經是不可多得的好康了!


CIMG5026.JPG
->這台就是世界第一台3D立體電腦?!

首先Acer這一台3D立體電腦是15.6吋的寬螢幕筆記電腦,外觀上跟一般的筆記電腦真的沒有什麼兩樣,所以我也懶得拍下外觀的圖片,有興趣的話可以到 Acer的官方網站有更多的圖片。我比較有興趣的當然內在的部份,因為Acer 3D的技術有許多謎團,其中到底有什麼特色?以及跟IZ3D比較之下,哪個的3D效果比較好?

CIMG5028.JPG
->進入驅動程式前,都會先請玩家矯正角度,這樣的設計很不錯

進入了系統中,一切的3D體驗開端都是由一個Tridef的軟體執行,進入之後首先會要求玩家調整立體螢幕的視角,接著就進入了主要的四大選單:光碟、影片、照片、遊戲,根據網站上的描述,這台3D筆記電腦是能夠將2D的影片轉換成為3D的效果,實際拿了一些圖片來看...嗯,確實是有立體的感覺,不過跟「純正3D」的遊戲相比當然是不夠自然也不夠立體,由於測試的時間很短,因此我拿了幾個遊戲進入電腦作測試,得到了一些有趣的結果。對了,在Acer 3D筆記電腦要啟動3D遊戲效果,並不像是IZ3D一樣,只要開啟驅動程式就能夠立即進入遊戲,而是必須透過一個軟體模組讀入3D遊戲才行。

CIMG5030.JPG
->透過控制面板驅動遊戲

Acer 3D筆記電腦的立體畫面非常的乾淨!雖然我很早就知道,使用Acer 3D會使得遊戲的水平解析度降至原本的一半,但是真正看到了畫面之後,並不會感覺到立體解析度降低所帶來的困擾!此外IZ3D螢幕上常常見到的鬼影的部份,在Acer 5738GD上幾乎是完全看不到這樣的問題,尤其是《魔法少女武鬥祭》的畫面,人物感覺就像是真實騰空的效果,以及《銀河飛龍DAC》這款遊戲也有優異的表現!光就立體鬼影的消除部份是勝過IZ3D的,不過心想畢竟IZ3D也出了兩年之久,後來研發的技術沒有道理輸給前輩,所以有這樣的結果我並不太訝異。 Acer 3D的Tridef驅動程式設計得蠻不錯的一點,在於按下了鍵盤的Numpad 0之後就會出現一個類似電視選單OSD的畫面,然後透過Keypad的方向鍵就可以控制一些立體的設定與參數,雖然起初用起來覺得很麻煩,但是其實相當的智慧好用!

CIMG5031.JPG
->如果正確讀入了,左下角就會出現以下的字幕

但是筆記電腦依然有著先天的致命傷:效能問題。玩了兩年的IZ3D換了兩組電腦,深深地知道3D的功能開啟後,會大大地消耗電腦運算資源,所以我安裝了《惡靈古堡5》並開啟了3D效果,得到了很哀傷的FPS結果,此外在一些大作如《Ninja Blade》、《Serious Sam HD》都有相似的結果,可見這一台內建ATI 4380 mobile的筆記電腦,要執行重量級的3D遊戲大作可能是有點為難,但如果是一些較早期的3D遊戲或是日本同人遊戲,應該不是什麼問題,。順帶一提:當電腦使用的是電池的電力時,效能僅有插電的50%左右,所以真要跑3D遊戲,務必得將電腦接上電源才能發揮全力(雖然還是不太夠力...)。


CIMG5038.JPG
->沒有戴眼鏡的畫面看起來有條紋畫面,但戴起來後的立體感真的不是蓋的!

CIMG5043.JPG
->銀河飛龍的企業號也是非常的壯觀

此外我也解開了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Acer 3D與IZ3D立體眼鏡是否相容?首先是Acer 3D筆記電腦的立體眼鏡與IZ3D是採用類似的偏光眼鏡,但是彼此不能相容。Acer 3D可以看到IZ3D的第二層畫面,但是立體顯示不正常,不知道兩者的偏光技術差異在哪...。第二個問題是Acer 3D電腦是否可以觀看Fujifilm W1 3D相機的圖片,答案是沒問題!除了透過內建的Viewer外,也可以透過立體播放軟體Stereoscopic Player的設定看到立體照片,兩個方法都沒問題。

CIMG5044.JPG

->筆記電腦玩遊戲,不像桌機愛怎麼升級就怎麼升級,效能是個問題(銀河飛龍未插電,啟動3D之後效能只有5 FPS)


CIMG5045.JPG
->插電可以取得最佳的效能,但依然對重量級遊戲來說仍有不足之處...(銀河飛龍插電後,啟動3D之後效能達到10 FPS以上)


簡單的報告到此,最後跟大家說:這一台電腦目前的價格已經有下滑的趨勢了,有興趣的人不妨跟店家問問是否有優惠價,跟去年三萬多的定價肯定會有很大的價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