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將自己定位成為一台運動攝影機,對於鮮少運動的我來說,應該是蠻無緣的,但其實這幾年還是默默的關心Gopro的發展,大約是Hero 4代開始,Gopro不論是家族迅速的崛起、壯大、萎縮、裁員...大略都有關注著,但卻一直沒有入手。

直到最近,發現Gopro的價格再也不是高不可攀的天價,心想若有一台攝影機可以補足我平常拍攝DV不足之處,或許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就在這樣的心態驅使下,請旅行日本的朋友幫我購買了一台Gopro Hero 6機種,我就這樣正式成為Gopro的用戶。在日本的Gopro Hero 6入手價格退稅後大約是13,000萬台幣,跟台灣的代理價格有4千左右的價差,給大家做一個參考。

Gopro以配件豐富聞名於攝影世界,不論是競速的、冒險的、玩水的、衝浪的、寵物的...想得到的應用大概都有可以對應的週邊,而且非常的牢固。不過這個部份的花費是我始料未及的,個人因為初次接觸Gopro,所以購買的都是官方出版的週邊,像是電池、充電器、三折自拍棒等,加上記憶卡的費用幾乎與一台Gopro差不多,設備的總投資金額超過了20,000台幣。

記憶卡要求很高,但如果沒有錄到4K程度,我使用Sandisk Ultra 200G錄影也沒什麼問題

雖然花了很多錢投資週邊,但Gopro確實讓我感受到週邊的震撼,因為Gopro的週邊都非常的袖珍迷你,可以輕易的用束口袋、旅行收納包、小包包...非常的好收納,你可以將許多Gopro的道具放在身上,但可能總重量比一個傳統攝影機三腳架還要輕便得多很多,不占空間,所以許多老玩家常常說:Gopro不僅解放了雙手,也解放了背包。

此外,若真要比較攝影器材的周邊費用,其實Gopro算是非常平價的,比起專業腳架一個就直逼萬元,Gopro的周邊價位其實是很親民的。

還有正式使用Gopro最讓人意外的,是那霹靂無敵的廣角鏡頭,完完全全的海放了市面上大部分的攝影器材,不論手機、相機、DV若無搭配特殊鏡頭,幾乎都無法與Gopro的廣角程度批敵。廣角這樣的優點帶來的缺點,就是遠景細部的呈現不精緻,想拍攝山景、遠景的品質仍比不上一般的手機與相機。

錄影是Gopro Hero 6的主要強項,設定相當的多樣,主要分為三種設定:畫質以4K與1080 Full HD與720P三種為主、禎數(FPS)要看你影片格式,高畫質是無法使用高禎數(FPS)是主要的原則,最後是影片格式,分為戲劇張力強大的SuperView與一般寬攝影Wide為最主要的設定。

另外還有四種拍攝模式:相片(Photo)、連拍(Burst)與縮時(Time Lapse)個人就比較少用,但後來發現縮時其實非常的有趣,我會花一點時間與大家分享我的縮時攝影心得。

裝好電池、插好記憶卡,差不多就可以準備拍攝了,不過Gopro非常的迷你,使用習慣與一般的相機,通常你會需要一個類似自拍棒的東西,開始你的Gopro生活,不過我的Gopro生活有一點點不一樣,因為我購買了Peak Design的夾具,與我的生存遊戲戰術背心結合,成為了活生生的「活動記錄器」。

這樣的組合是我畢生的夢想,也改變了我的攝影習慣,解放了我的雙手,讓我有手可以牽著小朋友,卻又不會忘情攝影而忘了親子互動,而且這樣的攝影組合非常的俐落,按下攝影後,你可以照常的喝水、吃飯、看風景、打卡用手機、拍攝的事情交給Gopro,玩樂的事情就交給自己,偶爾想要拍攝高品質的內容,再拿出高畫質的攝影機即可。

簡單來說,我的拍攝策略就是將Gopro夾在身上,把自己當成人肉行車紀錄器,但其實可以想見到一些問題,首先是穩定性的問題,Gopro Hero 6 1080 Full HD影片的穩定性非常的高,當攝影機在我胸前大幅搖晃時,讀取到電腦後發現其實並沒有十分的不穩。但據說4K錄影下的穩定性就會較差,但我沒實際拍攝過所以也無法證實。

以上就是本次入手的一些心得,接著我會分享一篇入手一個月後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