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殺價,但合理的省錢是生活的樂趣,例如收集點券、滿額折扣、會員紅利等,雖然能省的都很有限,但一點點的節省就能帶來一點生活上的樂趣,又能促進經濟,何樂不為?不過,最近Facebook出現了很多匪夷所思的購物廣告,實在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個人觀察。

上週太太跟我聊天提到了Facebook有超級優惠的縫紉機,當下當然一口贊成,但當她說「居然便宜到只要3折」時,我的自動警戒神經就啟動了,請她提供購物的截圖給我看看:

我說,這個購物網站非常的可疑時,太太說「既然都有提供貨到付款,應該沒有什麼好怕的」,我說其實貨到付款只是物流幫忙取款,不能幫你抵擋詐騙,如果當下開啟貨物有問題,物流會說請你直接跟購買主反應退貨,物流貨運先生是無法處理的。

此外,有些詐騙可能會巧立許多說法,例如貨到付款程序有問題,請改用信用卡或其他方式,只要100個客戶有10個願意改用其他付款方式,或許他們就賺到了。

當然,以上都沒有直接的證據,但觀察感到可疑的部份還有這幾個:

1. 點擊該購物廣告的Facebook主頁,成立的時間很短,粉絲大約七百多人(可惜我沒有留下網址),觀看「關於」的部份是一片空白,以及客戶留言的部份回答有一些答非所問,與一般的電商的內容不太一樣,讓人起疑。


2. 透過Whois查詢,該網址成立不到1個月,網域透過Godaddy註冊,主機在美國,更重要的是註冊人的名子也不是真名,這一點令人感到困惑。

3. 進入購物網站,程式原始碼充滿簡體字,用語也有不少中國用語,例如「在線服務」、「支持退貨」等。


4. 就算,該商家是中國店家也無妨,也有特殊管道、搶到了如此優惠的價格,何不透過淘寶、天貓等平台銷售?既然價格這麼殺,應該可以很順利的建立電商所需要的好口碑,為什麼要透過自己建立一個破平台,再透過Facebook廣告進行銷售呢?


總之,想要提醒大家的是,這種疑似購物詐騙,並非只鎖定女性族群,最近我也看到了非常優惠的名牌背包、登山露營用品等男性向用品,用類似的方式吸引人上鉤,請大家務必格外留意。

---10/23更新---

最近太太跟我分享了一個學校媽媽的經驗,那位媽媽提到先生到了這種購物網站上購買了一個登山露營用的毯子,可當第墊又可當保暖被,原價大約要一千多元,該網站「兩條指要499」的誘因下就下單了,結果很快的貨品就寄來到家中,但寄來的是兩條很平凡的刷毛毯子,就是類似百貨公司滿千送百時會送的那種贈品毯子...

想告訴大家的是,這類的詐騙撲天蓋地,從攝影器材、裁縫機、露營用品、高單價背包都看得到,請大家真的要注意!

---1031更新---

最近看到新聞已經在播報了,類似的詐騙事件已經拓展到了化妝品與3C產品,而且特徵都完全相同「不合理的超低價」、「七天鑑賞期但要退貨絕對找不到人」、「Facebook看不到任何負面評價」、「貨到付款」等,請大家特別注意

臉書廣告陷阱多 買名牌唇膏竟變成蠟筆
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A30S08M1

 

 


 

arrow
arrow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