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初的時候,因為家中小朋友參加兩岸賽事,所以舉家踏入了中國領土。當初要參加這個賽事的時候,我們是猶豫再三,但心想這可能是人生唯一一次,因為參加賽事舉家出國的機會,因此決定接受邀請出賽。

以下就是關於這一次的旅行小回憶:

第一天&第二天


比賽的場地位於福州廈門,因此主辦單位安排了廈門航空,時間是下午的班機,但適逢春運期間,因次班機延誤直到深夜三點才抵達中國廈門的飯店。

第二天就是賽事活動開幕儀式,一如我們出發前預料的,第二天根本很難好好的在餐廳吃早餐,因此我們就將台灣預備好的奶粉與三合一咖啡包,以及飛機上留下來的餐包當作是第二天早餐,然後等待中午用餐後,急忙抵達會場。

我們家的賽事安排是:弟弟於下午出賽,姊姊則是於晚上出賽,所以一整天都得待在比賽會館內,其實這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弟弟比賽完之後得待到頒獎結束才能去用餐,用餐的時間只有一小時左右,姊姊就要接著進行晚上的比賽,用馬拉松來說一點也不為過。

晚上用餐由於無法及時回到住宿飯店,因此我們決定路上看到什麼就吃什麼,這過程頗為折磨,因為沒料到中國之大,找個餐廳不像台灣那麼便利。後來找到了一家名為「破店」的中式料理餐館,看起來人氣挺旺,就進去吃飯。由於急著參賽,因此拜託店家給我們可以最快出菜的料理,店家也火速讓我們「插隊」點餐。

結帳也是如此,當我還在排隊結帳時,店家一看到我要結帳知道我趕時間比賽,讓我「插隊」結帳外,小二還一直翻自己口袋找錢給我,雖然手法很粗魯,就像是喜劇的表現手法誇張,但我感受到店家真的盡力幫我的忙,讓我快點去比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協助,這一點是我對中國最大改觀的地方之一。對了,沒想到「破店」居然是中國知名的連鎖豬腳餐館,在這裡還是大大推薦一下。

比賽的過程見識到中國「誇張」的一面,舉例來說,由於參賽的選手年齡都很小,對流程不熟悉是十分正常的,但中國的主辦工作人員是「用力拉」小選手的手整隊,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的小朋友對於此舉有點驚恐,但對中國小朋友來說似乎習以為常。

此外,某次進行分數報告與號碼的時候出了一點錯誤,台下的中國家長就直吼「錯了錯了」,主持人也豪不口軟的吼回「我手上就是這個,不然要怎麼樣」互嗆,雖然這個錯誤很快被修正,但當下好像欣賞了一齣周星馳的喜劇,活生生的上演在展場大廳中。

總之結果還不錯,姊姊、弟弟都得到該組別的最高榮譽,這趟值回票價了。

----------------------

第三天之後,才有機會好好的看看中國是什麼樣的地方。

本來要寄送一個禮物給公司的中國同事,但很可惜春運開始,中國一律不收包裹。這一點倒是讓我有點意外,畢竟在台灣快遞是全年無休,但想想其實中國土地之大,光消化春運包裹都來不及了,停收應該是比較合情合理的。

電視是瞭解中國的一個好管道,可以看到許多新聞、影劇娛樂、教育歷史、兒童等頻道,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軍武頻道是獨立的,可以看看中國方面在宣傳軍事上的認真與重視。至於兒童頻道,多以中國國產卡通為主,CG技術都很不錯,但劇情實在很多很有事,實在很難以稱得上好看。

看看飯店附近的街景,其實可以發現中國因為人多,所以處處顯現出很有活力,即使看起來有點難以理解,例如路上隨處都是機車裹著棉被套禦寒,機車上人行道等。店家的招牌也是充滿活力,標著「只要有理想,中國處處有夢想-歡迎加入xxx團隊」之類的標語。

在馬路上,可以看到不少軍人,在台灣除非在營區附近,不然這是頗罕見的情況。路過幾個消防局與警局都與軍營緊鄰,可以看得出來軍警消關係十分的密切。

這次主辦單位安排了唯一的免費行程「福州三坊七巷」,基本上類似台灣的老街,但是規模大上許多倍。有位導覽員協助我們進行導覽解說,由於本團有許多幼兒園生與小學生,其實對中國的歷史、名人是完全沒有概念的,所以問的問題大多很離奇如:「為什麼古人長這個樣子」、「為什麼古人看起來很奇怪」之類的發問。

其實中國的名人,團隊內大多數大人也沒認識幾個。

雖然旅行中有小孩總是充滿笑料,但也讓人冷汗直流。例如:當導覽員說起「這是我國知名的建築家」小朋友問起「我國是什麼」時,只看導覽員手扶著腦袋直搖頭,當時我手上的攝影機差點摔下來,很怕會不會有什麼人衝過來把我們統統抓起來,還好是我想多了。

其實導覽員事後表示非常喜歡台灣的小朋友,覺得她當了這麼久的導覽員從來沒有這麼歡樂過,甚至後來還破例讓他們進去觀光客止步的陽台,這點讓我感到很有趣,雖然此舉算是壞了導覽規矩,甚至該處對孩童來說也有點驚險,但覺得特別「破例」開放禁區,似乎感受到了中國式的人情味。

-----------------

第四天準備回到台灣,主辦單位準備了豐盛的午餐筵席,有許多料理令人難忘,例如筵席上準備了100%純椰子水,跟壘球一樣大的燕丸,以及湯裡面漂浮著一粒粒的水煮蛋料理,都是台灣少見的筵席菜色。

筵席時體驗到了傳說中的「中式服務生」,送菜時似乎嫌我們桌上東西多,撞到了客人還落了一句「怎麼不讓開一點」,也有同團人回嗆回去「你撞到人還兇什麼」,這段似乎被餐廳主管撞見,服務生也就被抓去旁邊罵了幾句。

回程也是搭乘廈門航空,最讓我意外的是機上餐點跟去程完全一樣,是個西餐肉包,這個航空公司未免也太摳門了吧...。

回到家約台灣時間六點,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失智的阿公在客廳躺著看電視,我請小朋友跟阿公報告說「我們拿到大獎回台灣了」,阿公笑笑致意了一下,我們就隨即回到房間休息,但沒想到,這居然就是我們家最後一次跟阿公說話的機會了。

原本小朋友得到佳績後,隔天要前往筆者任職的公司尾牙表展露一下才藝,沒想到阿公也在我們返家後的凌晨辭世,因此這段期間就沒有刻意與好友分享這段旅遊回憶。我們認為,阿公是想要確認我們從中國平安回家後才準備辭世,是個十分特別的時間點。

處理完阿公後事之後,距離現在發文也差不多百日了,因此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結論,那就是中國是個很大的國家沒錯,透過台灣媒體可以看到中國的新、中國的強,也有很多人提及中國的亂、中國的差。但其實我覺得透過自己的眼睛,看到了跟媒體描述得不太一樣的中國,姑且不論你覺得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若有機會,真的值得各位去走走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