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_011.jpg

上週緯來日本台的《龍馬傳》告了一個段落,雖然中間的過程有一段覺得有點冗長,但是看完了之後,才深深地覺得日本的幕府末年,以及明治初期的歷史這麼的有意思,有幸透過大河劇的方式得以瞭解日本的近代史,但是這時內心有想著:有沒有更簡單的方式,也可以瞭解日本的近代史呢?例如:日本何時走向現代化?日本為何也有類似清朝時期被列強侵略的過去?

上週有幸到了紀伊國屋書店,看到了兩本令我一看就入迷的好書,一本是《開始讀幕末、維新的第一本書》,以及《圖說新選組》。第一本是幕府末年到明治維新的近代史,第二本則是專注於介紹武士團體新選組的專書,兩本都有共通的特色就是:文字簡單,而且有大量的漫畫讓人一下就能夠進入重心。

《開始讀幕末、維新的第一本書》內有提到:日本幕府末期到明治的這個短短十年,基本上沒有什麼大規模的流血事件,但卻能進入維新並且成為強國,這一點我也覺得很納悶,因為對作者來說,其實鳥羽伏見戰爭、西南戰爭這些都算是小規模的衝突,可能是相較於法國大革命、或是其他國家的流血政變來說,算是很和平的過程吧。但是看了書籍之後,基本上就可以瞭解為何後來這些衝突沒有演變成為大規模的內戰。

《圖說新選組》就是比較單純輕鬆,介紹新選組的一些大小事件,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池田屋事件外,也提到了為何新穎、靈活、重視教育的武士組織新選組,後來卻是以潰散與陣亡收場。書中有很多看了讓人會心一笑的故事,例如俊美的沖田總司,其實「並沒有留下任何照片」,因此網路上流傳的照片可能是假的,請注意。此外沖田總司的墳墓,每到情人節時都會很多巧克力在上,看到這一點不得不哈哈大笑起來!

20110121_012.jpg

這兩本閒書除了讓我滿足了求知的欲望,也讓我對於日本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因此也推薦給大家!

PS: 有誰可以介紹日本二戰之後,為何可以迅速復甦的書籍嗎?我很想知道這一段故事,但是網路並沒有太多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