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一個跟我從小玩到大的朋友MSN給我一個訊息,那就是陪我們成長的電腦遊戲雜誌始祖:《電腦玩家》宣佈停刊了。雖然一開始我也不易外,也沒有什麼震撼的感受,但隨著幾天的過去之後,一些感傷與回應也逐漸的浮出在我的心中。由於我跟許多「骨灰」玩家一樣,從第一期看到了最後一期,我想就在這裡與大家聊聊《電腦玩家》的輝煌歷史與衰敗的過程。

CIMG4295.JPG
->這就是最後一期的電腦玩家

電腦玩家發跡在286時期,當時還有大部分的電腦遊戲才剛剛進入了256色的VGA時代時,電腦玩家的創刊號就報導了當年最轟動市場的太空動作射擊遊戲:Origin推出的《銀河飛將2》的最新情報,這個遊戲印像是當年第一個具有真實語音發音的遊戲,因此使得許多玩家給予高度的評價。

CIMG4296.JPG
->小小一行字,透露著電腦遊戲單機遊戲的時代結束

電腦從286…386…進化到了486時代,遊戲也是不斷的進步,《電腦玩家》的報導也相當的出色,許多一流的特約作家以流利的文筆,以及優異的外文能力,介紹了最新的遊戲與最新的情報,當時我看電腦玩家,不僅是看一個遊戲的介紹或攻略,有時反而是欣賞評論者的文筆。當時我對《電腦玩家》特約作家的崇拜,就好比西洋音樂愛好者對於余光、或是籃球愛好者對於傅達人那麼的崇拜吧!就我知道,電腦玩家的特約不乏許多社會上表現出色的人士,例如醫師、律師、主管…等,這對於當時「打電動就是壞孩子」的年代來說,這些人的出現間接證明了打電玩與未來的出路無關,也是我當時唸書的主要精神動力之一。

《電腦玩家》也是一本相當聆聽玩家意見,也不斷改良內容的好刊物,例如首創的漫畫天地、奇幻圖書館等資訊,都是在當時雜誌充斥著攻略時,最佳的小甜點。此外也有固定的人喜愛著「硬派」的遊戲,例如直到今日還是非常困難的《模擬飛行》系列,印象中就有一個專欄是介紹飛機的各類原理,例如浮力與動力、空戰的原理與技巧、甚至是各類武器的性能介紹。也就是說,《電腦玩家》其實綜合了相當多的隱藏內容,例如:人文、奇幻、科技、軍武、ACG...等動漫畫迷大多熱愛的題材在其中,不過這些都隨著歷史結束了,唉...

CIMG4297.JPG
->除了編輯對於停刊發表感言,雜誌內的特約也紛紛的表示惋惜

《電腦玩家》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在於雜誌強調的是「真實報導」。爛遊戲會受到特約的猛烈批評;好遊戲會被推崇到一個不行,這是跟大部分電腦遊戲雜誌最大的差別,然而這樣的舉動也是得罪遊戲代理公司的爭議點,然而《電腦玩家》似乎沒有被這個打敗,真正打敗《電腦玩家》的,是網路社群與網路遊戲的崛起。

網路社群的崛起,讓電腦玩家的報導成為了舊聞,網路對遊戲的批評火力更毫無忌諱,《電腦玩家》公正帶點毒蛇的報導變成了一碟小菜;而網路遊戲的崛起,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單機遊戲的市場,市場的衰退讓單機遊戲的玩家反而變成了比較隱性的族群。雖然《電腦玩家》最後也力圖振作,介紹起網路遊戲攻略,但在其他雜誌的競爭下無法表現出其中的差異,據說銷售情況一直無法振作,因此停刊的決定並不讓我意外。

現在線上遊戲當道的時代,版主不僅還熱愛著單機遊戲的推廣,而且也很怪咖的買了一台IZ3D螢幕當作是部落格的主題,多少是希望能夠透過部落格的介紹,帶動一點單機遊戲的熱情。有時看著電視滿坑滿谷的線上遊戲廣告,心想:也許時代的方向不斷的往線上遊戲發展,但是單機遊戲的好,不應該隨著《電腦玩家》的停刊而暫停,因此我還是期許自己與大家分享單機遊戲的樂趣,以及分享3D立體化遊戲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