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X_G9_review_01

日前服役4年多的Canon G9突然鏡頭一霧,心想果然歷經數次出國以及撞擊之後,終於到了壽命的盡頭...G9故障的期間,還跟朋友借用了Sony NEX-5體驗一下現在很流行的m3/4APS-C微型單眼的相機,但經過了考慮之後,最後決定還是入手Canon最新的旗艦類單眼機種:Canon G1X。

買了之後,收到了不少朋友驚嘆的聲音,例如:「有很多更好的選擇,怎麼挑這一台」、「有很多缺點耶」、「近拍很差耶」,其實購買前大概都知道了,且網路一堆開箱文,我想這一篇就以比較個人的角度,來分享這一段時間G1X的使用心得給大家。

G1X_G9_review_02

以下是G1X我給予的正面肯定

※ 銳利的畫質!拍攝寵物、人物的毛髮都可以清晰入鏡!這是G1X帶給我最大的視覺震撼。

※ 優異的景深功能,只要對焦正確,適當使用近拍+變焦功能,都能拍攝出過去G9無法拍攝出來的自然景深。

※ 令人滿意的高ISO攝影品質,這是過去G9完全做不到的功能。G1X的ISO飆高到1600畫質依然不錯,但G9超過ISO 800就會難以入目。

G1X_G9_review_03

※ 1.5吋感光元件+超高ISO拍攝機能,基本上已經滿足我室內家庭攝影的最大需求。

※ 超級便利的曝光(EV)補正功能,直接設定在PSAM輪盤上面。

※ 購買G1X的一個很大原因是:使用介面與G9相似度很高,不需要學習適應其他機種。之前借用Sony NEX-5的選單,光找ISO的設定就找了半天...不過這可能是我不熟悉的因素,也許SONY用戶早就習慣了。

※ 可以單手拍攝!如果使用一般3/4的單眼得一手持機一手調整鏡頭,但G1X可以一手搞定。

以下是抱怨與缺點的觀察

G1X_G9_review_04

※ 近拍僅20公分雖然是網路上對G1X的最大抱怨,但其實只要20CM對焦正確,拍攝出的東西仔細放大一看,還比G9的5CM近拍的品質還要好。

※ 雖然本體重量沈重,總重甚至超過某些微型單眼,但是就容積上來說,是比搭配了變焦鏡頭的微單眼易於收納許多。

※ 很不習慣鏡頭蓋的設計。G9的鏡頭是類似傻瓜機有自動蓋上的功能,G1X卻類似單眼得用鏡頭蓋,後來買了一個副廠的快速鏡頭蓋之後,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 非常不喜歡Canon的電池顯示方式,可能使用前還是三格(電力全滿),然後拍個10張就馬上開始掉成二格或一格(沒電亮紅燈),所以後來又補買了一顆原廠電池以防萬一。我很喜歡SONY NEX-5的電力百分比數的顯示,精準又安心。

※ 可旋轉的LCD螢幕基本上覺得可有可無...閃光燈也是...(室內拍攝夠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