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t_strange_3d_tech.jpg

我記得三年前,朋友推薦給我一個很神奇的汽車產品:逆電流,他說可以讓汽車更省油約10%左右,乍聽之下很神奇,但查了一下就有網友說一點都沒用以外,若真的能夠靠幾條線路改善引擎效率,那全世界的車廠早該列為標準配備,甚至連飛機、輪船這種吃油的運輸工具也要加裝才對。果然不出所料:不僅車主反應沒有省油,甚至還出現很多火燒車的案例,所以這真的告訴我們藥不可以亂吃,沒證實過的科技不要亂相信。

這幾天朋友email問我幾個神奇的3D設備,一個是頭戴型的3D設備,一個是「萬物皆可立體」的神奇眼鏡,說這些是否真的有效?這個部份也引起了我很大的注意,雖然我沒有買下這兩個商品的勇氣,所以我想就我對於3D的認識,與大家分享我的觀察。

頭戴立體眼鏡I-CINE HMD GVD-520 3D

3d_lcd_glasses_01.jpg

頭戴顯示器的問世,印象中有五年以上的時間,最早推出的廠商是Olympus的立體頭戴顯示器,據說是為了日本通勤一族,為了避免看影片時被旁人看到的尷尬,所以開發出這一種只有自己看得到的3D立體眼鏡。漫畫「麻辣教師GTO」中有個變態的老師,就有用這樣的設備偷看學生的小褲褲的描述。

不過這一類的顯示器有幾個常見的問題,畫質、電力、眼力。畫質基本上能夠達到640x480就算是極限了,但對於今日隨便一個RMVB的影片都有 800x600的品質來看,這樣的品質真的不太夠;電力的部份若使用電池大多只能支撐兩個小時左右;而眼力的消耗也是許多人共通的抱怨,據說看了一小時大概就很疲勞了。

3d_lcd_glasses_02.jpg

不過這類的3D眼鏡有個好處:很容易呈現出3D效果,因為只要左眼呈現左眼的訊號、右眼呈現右眼的訊號,那麼就可以看到3D影片了,但這需要軟體的配合,只是看了一下 I-CINE HMD GVD-520 3D該產品的網站,並沒有特別著墨於軟體的部份,因此合理的判斷該設備並無配合的3D軟體附贈,等於是花了兩萬元可能是看不到3D的機會很大。而且最瞎的是,建議的硬體配備居然是Pentium 90Hz...這...這是什麼年代的規格阿?

3d_lcd_glasses_03.jpg

不過我曾在IZ3D的英文官方網站上,看到IZ3D有正式支援國外一個立體眼鏡品牌VR 920的立體效果,這一套VR 920不僅比較便宜,國外大約一萬有找,而且有被IZ3D支援到,應該是比較安全的選擇。順帶一提下一代的VR 1200立體眼鏡不僅畫面更大,解析度也提昇到了同等於720P的1280*768高畫質,感覺還不錯!而且SONY也有意打造出Full HD的頭戴立體顯示器,相信只要技術改進,應該還是很有可為的。

萬物皆可立體(?)的3D魔法立體眼鏡

alien_glasses_01.jpg

看到這個產品真的讓我很傻眼,根據網站的文宣,提到了「這是支神奇的眼鏡,電腦遊戲、DVD影片、電視節目、只要畫面會動,就能呈現3D立體效果!」,這裡還不算什麼,該網頁還提到了幾個令人傻眼的特色:不需電源,也不需安裝任何軟體與主機。戴上眼鏡立即體驗神奇的視覺感官,用於遊戲中,會有身歷其境的臨場感、並使場景人物的畫質 更細膩,凸顯逼真感、有如身在遊戲中...

alien_glasses_02.jpg

看到這裡,第一個想法是覺得Sony也不用開發什麼PS3立體遊戲了,任天堂也不用開發什麼3DS立體遊戲機了,直接請這個眼鏡的開發者授權技術給他們,我想授權金應該可以買下兩戶帝寶不是問題,也不用上拍賣網站一隻一隻的賣了。

在該網站有提到眼鏡使用了「色頻濾光技術」就我知道,世界上只有一個立體技術採用這樣的技術,那就是Dolby 3D的立體戲院技術,台灣有不少戲院使用該系統,例如in89豪華戲院就是其中一家。該系統使用的技術不是偏光也不是快門,就是使用色頻過濾的技術,據說該立體眼鏡至少有二三十種以上的鍍膜,在一個鏡片上,生產難度極高,因此據說一個立體眼鏡造價驚人,主要原因就視鍍膜的生產難度極高。

alien_glasses_03.jpg

不過就算是Dolby 3D技術,也需要投影機的色頻過濾配合,才能夠投射出3D立體電影的畫面,也就是說立體器材要配合、立體眼鏡要配合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打造出色頻技術的立體感。

至於該立體眼鏡的技術,只能說比海綿寶寶的神奇海螺還要神奇,只要在眼鏡上面加入光學技術就能夠讓萬物產生立體感受,除了外星人的科技外,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技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