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top_01.jpg

今天早上看到一個新聞標題:「電腦三溫暖 水氣凝結傷硬碟」,內容提到了因為國外經常的把電腦放在車上,然後又拿到有暖房的室內,冷冰冰的電腦碰到了暖氣就會產生水汽凝結,硬碟就很容易掛點(SSD硬碟廠應該很喜歡這則新聞)。好在台灣的室內室外溫差沒有差這麼大,不過到想分享一個切身的經驗:硬碟氧化也是硬碟的一大殺手!

大家大概都聽過硬碟摔到、壞軌...這些問題,還有剛剛又聽到了硬碟水汽損壞,但是很少聽過硬碟氧化吧,很不幸的我就是遇過這樣的事情。兩年多前,光華商場很流行一種3.5吋的裸露外接盒,簡單的說就是把內接式硬碟「插」上去,就可以成為外接的硬碟,如此一來可以不用買貴森森的原廠外接硬碟,只要買一般的裸碟插上去,效果也是一樣。

cyberslim.jpg

起初我覺得這樣的方案真的是太完美了,因為當時一台1TB的3.5吋原廠外接硬碟,跟一台1TB的3.5吋內接硬碟價差可能有一倍之多,所以省錢省很大,也可以讓不同的硬碟隨時抽換,資料存取也更彈性。

不過問題發生在第二年,發現當作資料備份的硬碟無法透過外接插座讀取資料,當時當然是緊張萬分,後來發現原來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當時我買的兩台一模一樣型號的硬碟,長期內接在電腦上的SATA接點依然維持金黃色,但是經常被我拔來拔去的硬碟SATA接點居然看起來比較像是銅黃色,後來一查才知道這是氧化的現象。

這種問題最近似乎成為許多PC討論區的熱門話題,原因無他:氧化的3C產品大多視為人為損壞,原廠是不予以保固的,但是要如何創造一個不易氧化的環境?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但是有人分享過:電腦不要長時間不開機,不要讓機體裸露在開放空間,開除濕機...都是可能有幫助的方式。

順帶一提:只要是3C產品都有氧化的可能:主機板、記憶體、顯示卡...當然很多人會抱怨原廠抗氧化處理不足,但大多無疾而終...此外氧化的接點,很多人都分享過可以用橡皮擦救急,不過也看過有記憶體原廠判定經過橡皮擦擦過的記憶體屬於人為損壞而不保固,這一點大家要十分的注意。

經過這一次的經驗,我就把外插式的硬碟盒丟了,此外也額外買了一台原廠的1TB硬碟(外殼有密封無法拆卸的那種,應可降低氧化機率)取代了原有的方案,畢竟很多保貴的回憶與資料都是千金難買的,加上現在外接硬碟與內接硬碟價格也逐漸逼近,實在沒必要用這樣的方式省錢。

一點點心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