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pero_01.jpg

之前我一直很推崇N900有許多離線的GPS軟體:先把Google的地圖資訊下載到手機上,不用購買圖資、不用連線,就能夠在異地知道你的位置,非常的實用。這一次到了日本東京旅遊,自然就大大派上用場了。

不過上場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抓圖資。首先要透過手機將日本的圖資抓到手機上面,連線上網之後有兩種方式,一種方式是用手機逛地圖,只要逛過的地方基本上Mappero都會自動的存在手機上,十分的簡單;第二種方法是選定一個範圍請手機幫你抓圖資。

抓圖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選擇抓的細緻度,精細度從最細的0到最粗略的15,該如何選擇呢?首先細緻度0的設定雖然可以讓你把最細緻的圖資抓到手機上,但對手機的負擔也十分的沈重,不,應該是超過了手機可以承受的細緻度。就以這次我住宿的新宿一帶來說,要抓到細緻度0的圖資,就得下載超過6萬張的圖片!即使是容量高達32G的Nokia N900也是會吃不消的,所以在這裡建議大家,其實細緻度1或2就相當的夠用,沒有必要抓到0的程度,而下載的圖資資料也從6萬張大幅降到5千張。

mappero_02.png

下載圖資的動作我都已經在台灣完成了,因為日本的飯店只有提供LAN連線,並沒有提供WLAN的服務,所以如果沒有先做,到日本N900也不過是一台普通可通話的手機。

到了日本,開啟了N900的Mappero之後,首先會出現網路連線要求的提示,此時千萬不要同意,否則漫遊的費率應該會嚇死人。不論你使用什麼手機,建議是把手機網路漫遊的設定關閉,以免回國吃上千萬元的帳單。

mappero_03.JPG

Mappero 沒有網路的輔助下,抓到衛星定位的時間大約是5分鐘~10分鐘,還蠻慢的...但是畢竟不是專業GPS設備,就將就一點吧...。抓到了定位之後,發現位置也有不小誤差,也會發現位置漂移的問題,這個其實相當的正常,因為許多軟體例如PAPAGO都有所謂的軟體修正的功能,大約五公尺內都會自動幫你修正到道路上,但是Mappero並沒有這個功能。

在日本自助旅行使用Mappero離線地圖優點多多,因為可以得知你的行進方向是否正確,也可以搭配旅遊書來得知你的路線是否正確。記得我在汐留前往台場的途中,因為高架橋與馬路十分類似,也找不到路名以致方向迷走,透過了N900輔助下,才得到了正確的路線,找到了往台場的超鳥號捷運。

mappero_04.png

mappero_05.JPG

此外,我極少用到精細度1或2的圖資(比例尺顯示100公尺以下的模式),最常使用的模式是精細度3或4的圖資(比例尺顯示200公尺的圖資),原因很簡單:手上的旅遊地圖的資訊還是遠比Google與Yahoo詳細,找餐廳、找商店,他們完全幫不上忙。不過Google跟Yahoo地圖對於便利店的資訊十分的詳細,像是我要找Lawson買K-ON的商品,也是靠著N900呢,哈哈!

最後我發現一個意外的事情,那就視N900啟動GPS功能其實非常的省電,首先睡前將手機充電充滿,然後從上午9點離開飯店開啟著Mappero進行定位,到了晚上6點回到飯店,電力還有剩下1/3,這段時間只要方位不確定就把手機拿出來看看,讓旅途省了很多的冤枉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