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71.jpg

最近真的是很幸運,一直在HBO看到了值得推薦的好電影。昨天正在無聊地瀏覽電視頻道時,看到了主演《足球尤物Shes The Man》的那一位女扮男妝的神經大條的大姐頭,也主演了一部校園青春片《白雪新鮮人Sydney White》,劇中的故事其實還蠻類似《足球尤物》的一些法展:一個不願受到社會限制的女孩,想要走出自我風格的故事,不過在《白雪新鮮人Sydney White》中,他並沒有選擇打扮成為男生,而是混入一群與社會脫節,活在自我世界七位怪怪男子。他們七位不擅長體育、經常過敏、不擅長與人溝通、愛打電玩、熱愛討論星際大戰的劇情...簡單的說就是台灣人常常說的「阿宅」。

sydney_white_still.jpg

劇中提到美國大學的學生會區分為上流(主流)與阿宅(非主流),主流的世界簡單說:就是男的要熱愛運動、有車階級、打扮帥氣、把妹有形,女的要時尚、美妝、瘦身、約會、姊妹互助...,而喜愛電玩、漫畫、奇幻文學的非主流男士們不僅受到了排擠,住在了一個數十年沒有修繕的爛宿舍,也沒有參與學校政策的權利。後來女主Sydney White在劇中被上流的姊妹會排擠出門,來到了阿宅的宿舍與阿宅們一起生活,所發生的事情真的是令人噴飯到死,例如當阿宅們看到了Sydney White的內衣無不睜大眼睛,露出看到了異世界的寶物的表情表示:「這個東西就是撐住女性奶子的物品...」。

sydneywhiterev03.jpg

電影提到:不同的族群會對另一個族群會有一些刻板的印象,例如電影中活在阿宅世界的人,覺得型男大學生的生活就是「約會、把妹、上床」,型男大學生覺得阿宅的世界就是「電玩、奇幻、上網」,其實都沒那麼極端,型男也是會想打電玩跟上網,畢竟老是跟女人在一起其實很辛苦的,所以我想型男有時也會羨慕阿宅,可以自己一個人享受電玩跟網路的世界吧!

姑且不論劇中的噴飯劇情,我覺得看了這部電影又讓我回想起過去高中唸書的時候,確實班上的矚目焦點,男的永遠是最會打籃球、球技最好的那一個最受大家注目,而女生則是長得最正,所謂的「班花」主導班上的一切對外活動,當然,成績名列前茅的人也會享有一些特權與注目的眼光,可是如果男生喜歡的是非主流的事物,就例如我從國中就很著迷於ACG或是電腦遊戲的話,就是被邊緣化的一群(應該說是「一位」而非「一群」);至於女生被排擠的原因比較有趣,當時念高中時,「有男朋友的女生」就會被其他的女生排擠,這是什麼樣的原因?至今我也不太清楚。

《白雪新鮮人Sydney White》劇中並沒有「改造野豬妹」大肆改造宅男的橋段,頂多是Sydney White建議宅宅們多與人們接觸,讓人們瞭解他們並不是怪咖。而且到了劇中的最後,整部片的最重要的精神:人人在某方面來說都是怪咖,最重要的是彼此包容與瞭解,而非排擠與歧視對方,如此才能算是一個族群和諧的世界。雖然電影是一部喜劇,但看到這裡卻覺得相當的感動,因為我覺得如果每個族群都有其差距,但是彼此都應該有基本的瞭解,而非排斥對方。這點在《阿宅,你已經死了》這本書中有很精闢的見解,認為社會對於特殊嗜好的喜好者給予特殊眼光或是貼上標籤(例如ACG愛好者=喜愛大眼幼齒女=戀童),這樣是很不正確的。

對了,之前也有介紹一部HBO的電影《模範大哥哥 Role Model》也是給我類似的感觸,也很建議大家兩部電影都一起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