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吋硬碟一直是備份電腦資料的最好的幫手,記得很久以前入手過一台Fujitsu的30G機種之後,也陸續的買過120G的外接2.5吋硬碟,然而才過了幾年,2.5吋的硬碟居然已經逼近3.5吋的容量,真的是讓人相當的吃驚。也因為許多資料備份與移動的需要,最近到了光華商場購買了一台640G的WD 2.5 Passport Essential隨身硬碟。雖然外型非常的素,但是覺得攜帶非常方便外,其中內建的軟體真的是非常的好用!

DSCF7555.JPG
->U1010與WD Passport在高鐵上的合影

插入隨身碟後,系統會自動建議安裝Smartware,選擇之後安裝時發生了一件很囧的事情:語系選擇的部份出現了怪異的字體,雖然對於功能無啥影響,但總覺得怪怪的...

wd_typo.jpg
->軟體雖好,不過安裝時的語言選項的錯字很囧

當時心想Smartware這套軟體大概只是為了要增加硬體的附加價值,所添加的雞肋軟體吧,但沒想到安裝了之後卻幫了我許許多多的大忙!安裝之後,系統會先建議您設定硬碟的密碼,設定之後,每次將硬碟透過USB連接到電腦上之後,必須輸入一組密碼才能執行,否則任何人都無法打開硬碟觀看資料。這個功能讓我覺得攜帶硬碟在外是一件很安全的事情,畢竟有時在外奔波,真的很擔心如果硬碟哪一天被偷走或是遺失,硬體的本身價值事小,但是硬碟內的許多關於生活隱私、工作職場的資料,都會隨之暴露在外,然而設定密碼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據說明書說是256 Bit加密技術,要破解是極不可能的,而且設定密碼之後,若是將USB插著開機,電腦將會因為無法偵測硬碟到BIOS也無法順利開機,可見安全度還蠻高的。

wd_01.jpg
->插入硬碟後,不論有無灌軟體都會有這個提示詢問密碼,安心的保障硬碟資料

wd_04.jpg
->之後也可以任意取消或是更換密碼,非常方便!

接著值得推薦的功能,是WD Smartware內有很棒的備份軟體,簡單的說就是傻瓜備份功能。首先是選擇要備份的主機電腦硬碟,接著是選擇要備份的檔案類型,從最基本的圖片、文件、音樂到最難備份的email都能幫您打包!這點對於不太擅長備份的我來說,真的是一項大福音,也就是說我現在可以把資料備份後將電腦重灌,然後再將資料還原回原本的位置是非常簡單的事情。只可惜上次我重灌電腦時,發現只要重灌電腦的使用者名稱與原本備份的電腦使用者名稱不同,那麼系統會將資料隨意的還原到原本不相關的位置...感覺就像是搬家公司把搬好的家具都丟在你的新家的門口,要你自己分類歸類的意圖...。但至少資料都是安好無缺的,可喜可賀~不過請注意,電腦備份雖有包括Outlook郵件的部份,但是「通訊錄」可是沒有包括的!

wd_02.jpg
->備份方式非常的易懂,分為圖片、文件、影片、郵件...等格式

wd_03.jpg
->還原資料到新電腦,也是非常簡單的事情

簡單來說WD 2.5吋的硬碟軟體就是這兩個功能,雖然沒什麼,但是真的蠻實用的,因此在此推薦給大家。此外聊聊這台WD 640G Essential硬碟的一些特性吧,首先這一台硬碟採用的是Micro USB接口,而非一般2.5吋硬碟常常使用的Mini USB的接口,原本我很擔心如此找不到Micro USB的Y Cable取得額外的電力,可能或多或少可能會遇到電力不足的情況,但我接了好幾台電腦試過,只遇過一次電力不足的情形(連U1010筆記電腦都能跑得動喔),所以還沒有讓我覺得很困擾。此外我還很無聊的拿一般的WD 3.5吋硬碟透過Cyberslim外接盒與電腦連線,看看WD Smartware是否可以使用,發現並沒有辦法運作,所以可見這款Smartware只適用於WD Passport系列的外接硬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