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採購這一台新電腦的過程中,大部分的零組件都已經有心儀的目標,但下手前仍然很猶豫的兩個組件,一個為機殼、另外一個是PSU(電源供應器,俗稱Power)。由於我很堅持機殼要「側透」的設計,如此我才比較容易看到主機內的美麗景色而選擇了Coolmaster Scout狙擊手機殼;至於PSU的部份,說真的我非常的納悶,為何市面上的Power種類這麼多?品牌這麼複雜?到底該買那一家的毫無參考依據...爬了半年多的網路文,發現大家一致推崇的是Crosair的VX系列電源,保固與設計都是首選,但可惜的是Crosair的VX沒有我想要的模組化電源線設計-可以視需求,把線材安裝或拆除,對於機殼內部的美觀與通風有很大幫助。後來我又看到許多玩家討論著Gigabyte的ODIN雷神系列PSU,性能與設計品質不僅與Crosair相似,也具有模組化的功能,因此最後才會購買ODIN。但我發現換得真的非常的值得,因為這顆Gigabyte ODIN GT 550W的PSU有著一個神奇的特殊功能:外接USB監控表!

CIMG4843(001).jpg
->這次敗家主角不是IZ3D螢幕週邊,而是下面一個藍色的小東西~

現在的主機板有很豐富的監控機制不稀奇,但不外乎溫度、電壓、風扇轉速...連高階的顯示卡也都有監控的程式,但是PSU有監控的軟體,這可就是奇聞了!那麼這個Gigabyte ODIN GT 要如何發揮監控的功能呢?起初我還摸不著頭緒,後來才發現原來密密麻麻的電源線中,有一條線插上主機板USB的外接腳位上後,就能夠讓PSU成為一個USB的裝置,以便軟體進行監控。如果這個步驟沒有做好,監控軟體可是會找不到這個Power而出現錯誤的顯示。接好並且安裝好驅動程式後,將這個神奇的馬錶插入USB中開啟監控軟體,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馬錶發出了高科技的藍色冷光,並且指出目前PSU所監測到的狀態:耗費瓦數、風扇轉速、溫度。

CIMG4839(001).jpg
->馬錶未發功之前的樣子很不起眼

CIMG4842.JPG
->要看到馬錶發功,得先開啟這一套軟體,之後可以最小化

這個馬錶插上了主機之後,終於解開了我多年心中的疑惑:我的電腦到底多吃電?原來,在平常的狀態下,即使是使用了大瓦數的Power,耗電量大約只有100W左右,比我想像得省電許多,溫度也大約維持在45度上下。至於玩遊戲時,以我目前的設備i7 860+ 260 GTX的情況,我最高看過系統耗費的瓦數為300W左右,溫度會飆升到55度甚至快60度。原本我以為搭配了這麼多新的零件,可能最高的耗瓦數可能會超過350W之多,原來滿載也不過300W而已阿...。不過預留一些空間,對於PSU的壽命是有幫助的,如果我採購的是330W的PSU用在這台電腦上,大概不出一年就會出問題了吧。

CIMG4845(001).jpg
->啟動遊戲後,原本的耗電量由100W變成了200W以上

馬錶也有一些有趣的現象:當主機的熱度上升到55度左右時,原本轉速只有八百轉左右的風扇,會漸漸地提到到一千轉,甚至是一千兩百轉以上,真的是相當的智慧。通常這個現象只會發生在玩遊戲時,主機全速運轉才會看到的特有現象,離開遊戲後,隨著主機的溫度降低到50度左右,Power的風扇也會慢慢地降回八百轉左右。

CIMG4844.JPG
->如果馬錶超過60度,系統可以設定發出警告

其實Gigabyte ODIN GT還有額外送給玩家「系統風扇轉速監控」以及「感溫線溫度監控」兩個禮物在PSU內,不過我覺得Power本身的監控已經夠完美了,所以我也沒有用到這兩個用途。總之,這個Power買的時候雖然很心疼(超過4千元),但是整體的品質卻是讓我相當的滿意,因此在這裡非常的推薦給想換Power的玩家們(還有想知道自己電腦多吃電的玩家們)。

順帶一提:Gigabyte ODIN 有分GT跟Pro兩個版本,GT是有著剛剛提到的軟體監控功能,Pro則沒有,但用料都是一樣的。此外GT的那個馬錶是額外選購的東西,可能是我買了很多東西,所以光華老闆決定送給我當作是新機落成的小禮物~還有透過監控軟體,是可以開啟與關閉PSU的內部LED冷光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