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打從踏入電腦DIY的領域以來,我從未享受過一次組裝就ok的經驗。五年前購買P4-2.8G的主機時,那時購買的主機PSU會發出怪聲音,拿去光華的店家維修時還因為機器太重,走樓梯時扭傷了腳;2年前拼E6420雙核的主機時,則是遇到鋁機殼密合度有瑕疵的問題,但我也懶得換了...沒想到這一次才組了7天,就遇上了系統的重大問題。

首先是昨天原本想要測試IZ3D最新的驅動程式,順便錄下《惡靈古堡5》以及《惡魔獵人4》的立體遊戲畫面,展現一下i7 860的編碼速度優勢,然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首先是開機時進入BIOS的畫面時看到了怪異的雪花畫面,當時我並不以為意,心想難免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後來進入了Windows XP之後,出現了這樣的怪異畫面...

CIMG4812.JPG

CIMG4813.JPG

但重開了幾次,也把顯示卡重新從PCI槽安裝插穩,系統也恢復正常了,當時心中就有一點毛毛的,想著該不會這麼早,就遇上了電腦的問題吧,果真正要遊戲時,出現了「記憶體無法讀取」等畫面,讓我大吃了一驚!原本我還以為是IZ3D的驅動程式作怪,我特地將驅動程式移除後重新開機,得到了相同的結果,雖然還了IZ3D驅動程式的清白,但是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最後只好從nVidia的網站上取得了最新的190.62版本的驅動程式。安裝完成後重新開機,只見喇叭發出Windows XP正常開機的聲音,畫面是完完全全的沒有訊號,這下終於可以確定,是顯示卡出的包。

在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判斷電腦問題的經驗。目前就我個人的經驗,只要是跟畫面有關的,不論是BIOS開機出現怪異訊號、進入系統畫面怪異...應該有很高的機會是顯示卡的問題;如果是某些主機板的硬體無法被找尋到,即使安裝了驅動程式也無效,那可能是主機板的問題。雖然這樣的判斷不太科學,有問題的話,整台抱去光華檢測當然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如果是DIY的品牌(不論是店家組裝,或自己組裝),自行判斷問題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雖然這一次出包的是MSI 260 GTX Lightning的高階顯示卡,但我對於這一個品牌跟系列還算是有信心,所以今天要拿去光華送修,希望大家可以祝福我順利維修,或是更換新品。i7 860測試報告的部份只好晚一點再跟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3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